close

我拿著丫嘉的英文考卷,58分。

丫嘉跟我說:老師上課講什麼我都聽不懂。

他的眼神,他的口氣,那麼天真,我的心卻好酸。

然後他又說:全班好像我考的最爛。

然後我眼淚就忍不住流下來了。

丫嘉說:他不喜歡讀書,不喜歡上學,不喜歡考試。

但他沒有任何抗拒,乖乖上學,去安親班,寫功課。

其實他畫畫很漂亮,電腦也學很快,

但是聯考沒有要考這些。

 

我對著丫嘉說:上了國中課業會更重,

但是功課好不好沒有關係,重點是你喜歡什麼,你想做什麼,

如果你現在還沒有發現你喜歡什麼,想做什麼,

那我們就先好好讀書,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跑到很前面去,

但至少你有很努力去學習了是不是。

不管你遇到什麼問題,別放在心裡,無論什麼時候,二姐都會聽。

 

丫嘉點點頭,我不曉得我現在跟他說的話他是否會記得。

或許兩年之後,上了國中之後,孩子已經不願意和大人說說話了。

 

其實我想跟他說,英文這種東西,二姐學到了大學也還沒學好。

我真的覺得,小朋友好辛苦好辛苦,

他們的書包,好重好重。

我的心裡,好酸好酸。

 

對於教育,有很深的無力感。

因為我無法時時刻刻待在他們的身邊。

家庭教育的養成對於一個小孩的未來性格佔有很大的因素,

我看著三個小朋友的成長,

我們給予什麼,他們接收什麼。

無論好與壞,我知道接下來我怎麼教育,

會影響他們的未來。

 

但是我無能為力,

因為我不是他們的父母,

我無法長伴於他們左右時時提點。

 

對於未來,我只能祝福,然後給予擁抱。

 

 

arrow
arrow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