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年前,2003年SARS發生時,當時的我18歲。

還記得是高中畢業後,隨及先去新竹工作,

每天進入公司前,警衛室都要幫每個人量體溫,

體溫過高,就需要回家休息。

當時的和平醫院封院,是我印象最為深刻。

但我不記得我是否有天天戴口罩,

總覺得這個離我很遠。

 

17年後,武漢病毒席捲而來,或許是我身處的工作環境,

我突然覺得,這個病毒離我很近,近到有可能是我擦肩而過的路人。

我看見,醫院急診室已設隔離區,門口站著一位全身包很緊的醫護人員。

我看見,每個人都戴著口罩。

我看見,瘋狂搶購口罩的人們。

我看見,上海與杭州的朋友,想要回家的心情。

 

有人為了賺災難財,在疫情尚未擴大前,已瘋狂屯貨口罩。

有人已發燒,硬吃退燒藥,闖關出境。

這場全場病毒的遷徙已漫延全世界,

世界各地開始禁止中國入境,而台灣也受到波及。

除了義大利拒絕台灣入境,

朋友要去的越南,也差點無法入境。

而我喜歡的星宇航空才開航不久,就遇到病毒來搗亂。

 

對我而言,感受最深的是,

我看見從中國回來的朋友,在家隔離14日,

他們希望朋友們不要排擠他們。

也有同事來上班,但他的家人剛從中國回來,

被其他人要求不該來上班,也應該隔離14天再來的無奈與傷心。

如果發生在朋友身上,真的很難客觀的判定黑與白。

後來後來的我,不斷的提醒自已,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我接觸了中國回來的朋友,

我該不該也在家隔離。

春節返鄉回來第一位被隔離的女商人,被眾人抨擊,

我在想,如果是我的家人,我會怎麼做?

老實說,我也會希望他回台灣治療,

我也會害怕,如果一但說出來,

是不是就無法回台灣了。

 

在亂世中,我們更能看到人性,尤其是網路的世界,

更多的現實生活中不敢說出口的內心話。

 

曾經經歷一場SARS的我們,我覺得這次政府做得很棒,

而全民的我們,也很有危機感,

希望武漢的人民,儘快好起來,

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平安建康。

希望這次的病毒,趕快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RS 武漢病毒
    全站熱搜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