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住在安寧病房時,

隔壁病床住著一位腦缺氧的老婆婆

醫生宣布因為缺氧太久醒不過來

聽得懂,但無法反應。

她的家人準備要送她去養老院,正在因找不到養老院及費用太高苦惱。

 

聽到隔壁床這麽對她媽媽說:

媽媽,你不要等爸爸來看你了,他已經去做神了,

你就要放下,放下你就不會痛苦了!

媽媽你要放下,好嗎?

放下後,可以好好來保佑你的子孫前途順利。

 

聽完她們的對話,一陣鼻酸,心情有點複雜。

一方面又覺得很不孝的感覺。

 

 想起了阿公。。。

阿公的脾氣很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非常隨性在做自己,有時候看到路上老人家一邊騎著打擋車一邊吐檳榔汁,

就會想到阿公年輕時載我去上學吐檳榔汁到地上,然後噴到我腳上的畫面。

醫生在三四年前,腎的狀況開始不好,

就告訴阿公肥肉不要吃了,高蛋白也要少吃,

偏偏那剛好都是他愛吃的。

吃多了後,腳掌就腫大,又跑診所打針不吃藥。

消了又繼續吃,腫了又打針,日復一日。

那些都是消炎針,打多了不好。

不給打,阿公就大吵大鬧!

 

 終於有一天,上廁所時放出大量血尿,

緊急送急診後,體內毒素已經非常高。

我想,身體已經到無法負荷的程度了,

當晚直接住進加護病房,第二天凌晨三點多,

醫院打來,心跳開始變慢。。。

 

想不到前一晚的見面,竟是最後的談話。

阿公沒有拖很久,兩天後我們就送阿公回家了。

 

兩年前,發現阿嬤得到了肺腺癌,三期。

這兩年經歷了電療、化療。

中間還因為跌倒脊椎開刀,

從那個時候起,阿嬤就不太能走了。

後來就不太能說話,不太能咀嚼,最後住進了安寧病房。

插起了尿管,也插起了食道管開始灌食。

情況穩定下來後,醫院讓我們回家照顧。

醫生會一個月到家訪視 。

 

回家休息不到一個月,

兩天前9/18半夜兩點,媽媽叫我們起床回家看阿嬤。

這種心情就好像半夜去看阿公的感覺。

 

 不知道是第幾次坐上救護車,

不管坐上幾次心情總是緊張又複雜,望著窗外眼淚就會這樣悄悄的滴下來。

 

 因為阿嬤呼吸聲變得很大聲,像是痰阻礙呼吸一般。

急診醫生說有些感染,需住院,但要等到明天。

於是犬妹在急診室渡過冷冷的一晚,隔天早上七點送安寧病房。

 

這兩天醫生來看一看,問抽痰的狀況,然後就走了。

我也不知道狀況怎麼樣,但我想狀況只有越來越不好。

 

抽痰真的很痛苦,阿嬤雖然無法說話,

但看她的表情還有流下的眼淚,我也跟著鼻酸。

 

這時,我想起了第一次住進來隔壁腦缺氧的老太太。

聽說在她要送去養老院的前一天過世了。

遠方的表舅舅告訴我們,

在阿嬤耳邊說:請她放下,放心去找阿公跟阿嬤的大兒子。

媽媽說她說不出口。

看著阿嬤痛苦我們也難過,但是沒有人說得出口。

 

這才想起,原來我認為隔壁不孝的她們,一直叫她媽媽放心走,

可能才是對她媽媽最好的方式。

 

阿嬤很用力在呼吸,她都還沒放棄自己,我們會陪在阿嬤身邊直到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