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安寧病房回來後,阿嬤就必須靠氧氣筒提供新鮮空氣,才能維持呼吸的順暢。

醫生建議我們要送去有醫療背景的安養中心,

為了能讓阿嬤可以在家照顧,勇敢的舅媽去學了怎麼幫阿嬤抽痰。

學抽痰並不難,難的是必須看著每一次的抽痰阿嬤痛苦的表情,還有說不出口的侵入痛及眼角流下的淚。

 

阿嬤已經無法說話,全身都沒力氣動,連眼睛張開的力氣都快沒了,每天都很用力的呼吸。

10/28(三)居家護理師來定期訪視,將原本級數3的氧氣提到了最高5.

心跳指數之前有到一百初,現在已經降到八九十。

護理士請我們做好心理準備,看是否要送醫院,但是在醫院也只是打化痰跟抗生素,

而且可能一進去就。。。。。。

20151028_143558  

 

如果結果都是一樣,我們選擇讓阿嬤待在家裡,感受家裡的聲音,兒孫在側的陪伴。

阿嬤的呼吸很急促,護理士抽痰後給了藥,呼吸就好多了。

親朋好友常在媽媽的耳邊說,要跟阿嬤說請她放心不要再掛念家裡了。

媽媽說她捨不得,也說不出口。

 

阿嬤一直不知道阿公已經離開她了,那天,我們終於在阿嬤耳邊,

媽媽對阿嬤說:「媽,我們已經買房子了,你也有來看過,我們現在都過很好,你的孫女也都很好,你不要擔心。」

媽媽將全家每個人的狀況都報告一輪,最後他提到了阿公。

「爸,他已經跟在佛祖身邊了。你就放心,不用再掛念了!」

 

10/30(四)下午四點

阿嬤的眼睛睜得比平常還大,兩隻眼睛一直看著,平常阿嬤很少可以兩隻一起張開,

有時候只能開一隻,眼神一直看著前方,這跟平常不一樣。

晚上八點,媽媽與舅媽在幫阿嬤換衣服,阿嬤眼睛又張開了,彷彿要將整個屋子看過一遍,我想這應該就是迴光返照。

媽媽跟阿嬤說:「媽,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你就放心,跟著佛祖旁邊聽經,不會再痛苦了。」

 

隔天凌晨,阿嬤,終於自由了。

阿嬤選了一個好日子,與阿公一樣都是在30號。

阿公4月30日,阿嬤10月30日相隔了六個月。

身體的病魔困住她的心靈兩年了,這兩年來她過著辛苦的日子。

我們試圖用現代醫療去延長她的生命,卻沒有問她願不願意過這樣的日子。

 

回想剛化療時,護士對我說,讓阿嬤有尊嚴的過日子,

當時我想以為化療結束,病就會好了,但這兩年多,把阿嬤折磨成什麼樣子。

我甚至開始後悔當初的選擇。

我應該在化療時,陪著她一起運動,出國玩,讓她在有意識的情況下,還可以有更多回憶。

或許一直持續運動,就能戰勝病魔,或許出國走一走,心情就會很輕鬆,癌細胞就會不見。

為什麼我沒有多一點堅持?懶了,累了,就沒有去做了。

每每想到這個,就覺得自己害了阿嬤,讓她失去了她最後的時間。

 

當初咳不停時,阿嬤堅持要到廟裡面跟她的朋友說說話,才願意跟我們到醫院做檢查,

她帶點認真與開玩笑的方式對大家說:我來跟你們道別了,我一進去可能就出不來了!

 

阿嬤這一生都在為別人想,在意別人的看法,怕造成別人的困擾。

存了錢留給子女,捨不得吃好。

喜歡看運動節目,網球、撞球、桌球、羽毛球,最喜歡看的是棒球。

熱於學習,雖然只有國小畢業,但是會去參加社區學注音學國字,

也學習怎麼用平板玩遊戲,視訊聊天。

 

她一生操煩阿公後操煩兒子操煩孫子,擔心我們還沒買房子,

我希望以後,她可以學習愛自己,對自己更好更好更好一點。

 

阿嬤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