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16 英文  30 M (18.44H)

3/03 英文  1H30M (20.04H)

 

有天晚上,我看了蔡康永 給年輕人的短信。

他的每句話我都覺得很想抄筆記,其中他表達對閱讀的想法。

 

「我們的人生非常有限,閱讀可以拓寛我們的經驗,去看到別的人的人生長什麼樣子,

你一有機會看到別的人的人生長什麼樣子,你就會培養出一種能力,就是抽離的能力。

在失敗當中我們感覺到痛苦,是因為你陷在其中。」

 

「我們一起來練習,想像十年後我們的人生是什麼樣子,培養抽離的能力,

能夠讓我們跳脫當下的痛苦跟挫折,比較容易面對失敗。

這個能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它是靠著我們不斷的去摸索別人的人生,

累積到足夠的信心,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活著,有無數活的可能,

那些可能會給我們的信心就是,只要我們撐得夠久,有一天這些失敗這些痛苦,都只是過眼雲眼而以。」

 

 

2014/01/09 中天青年論壇 蔡康永 vs 陳文茜 給年輕人的短信

 

閱讀真的是最經濟實惠,也是最值得投資去培養的。

想想,我們只花兩三百元,卻可以買到一個人可能花了十年才體驗出來的經驗,

而我們可以去模仿去學習,我們想要的人生。

 

十年,想像十年後我們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從過年到現在,我幾乎沒發網誌,說沒時間好像太牽強,好像多忙似的。

但是沒發文的時間,我多看了幾本書,在健身房多待了一個小時,

準時十二點睡,但英文是最近才開始重拾。

 

這段期間我看了褚士瑩的一年計畫十年對話: 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

也是以十年為一個單位,這是一本寫的很實際的內容,也讓我這陣子碰到的一些問題,有了一些出口。

裡面提到一點「我們花時間去經營自己的臉書或部落格,是想要重塑在別人眼中你想要的形像。」

這也是我為什麼遲遲未發文其中之一的原因。

蔡康永也提到,很多默默的人,其實都在做很重要的事,只是他們沒有大聲讓讓而以。

 

我發一篇文就要花兩三個小時,而這兩三個小時,也許我就可以看一本書了。

也許我英文就可以多讀一個小時,而每天多的這一個小時,十年後,我的人生也許就不一樣了。

最近我正在練習,不要過度依賴網路,這很難,當我一碰到困難,我趕緊拿出這本書,

每看一次就有不同收獲,這是一本需要實踐與練習的書,

 

褚士瑩說,我們的時間被那些瑣事給佔滿了,當你要做對你的未來有幫助的事時,

時間已經拿去處理那些突發狀況,即然是突發狀況,那就留著有閒時間再處理,

因為說不定明天又有變化了,我們何必拿時間去處理會有變化的事呢?

 

我想起了一句,「有錢人永遠盯著目標,走人生的路,根本懶得花力氣去管別人怎麼想,

也不花時間去介意人家的批評,所有力氣都用在對的地方。」

 

之後又接觸到馮云的從40歲變回28歲的逆轉魔法:馮云超強PIT公式這本書。

我覺得很多時候,好像都有一種安排在引導你去走你想要走的道路,

只要你有這個想法,有行動,自然而然就會安排你去遇到你想要的。

原本我對這本書的想法是如何運動,但身體變更好。

但是這本書卻是寫的更深更廣,她在教你如何做去得到你想要的。

其中也提到藉著閱讀去得到你想要的,她在書中述說的,看得我好感動,一邊看一邊想,

對對對,我就是這麼想,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說,馮云怎麼會說得那麼好,

說得讓我的原本不太清晰的想法,開始明朗。

 

「我想要學理財,我把架上全部理財的書通通買回來,一本一本看,一本一本去試,

不是每一本書都是適合你,你要去嘗試去做,原本不懂的,看了十本二十本,

心中就會漸漸有概念,漸漸的原本你是在模仿別人做的,久了就會找出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想要學穿塔,把全部時尚雜誌都看過,一開始是模仿,看久了穿久了,就會穿出自己的味道。

 

想要當作家,把全部的小說都看過,練習寫作,看多了,文筆也會漸漸有味道。

 

我發現我看有些書特別快,有些書特別慢,有些書看到睡著。

每個階段都有自己喜歡看的書,同一本書不同時間來看感受又不同。

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看你喜歡看的書,看沒多久就眼皮重了,不如換下一本。

總會換到你有興趣,欲罷不能熬夜也想看完的書。

當我們培養看書的習慣時,漸漸的就比較可以接受之前可能看到就會睡著的書。

 

我們一起努力,一個月一本書,一年十二本書的目標吧!

不過我今年設定的目標好像是四十八本哦!

 哈,十二本是去年啦,而且好像只讀十一本的樣子,你們看,我也曾經是一個月讀一本書都還讀不完,

到現在找到自己喜歡想看的書,才漸漸可以一個禮拜讀一本。

 

加油哦!

 

arrow
arrow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