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去了紐西蘭一年常聽到大家找工作不順利,找房子被騙,車子窗戶被打破,

 

什麼什麼的,我都不太敢說什麼,一回國我馬上誇口,

 

我去紐西蘭沒碰到什麼太大的問題。

 

做人真的不可以太驕傲,不然老天爺都會看不下去 。

 

上個禮拜我收到IRD的信,以為是寄來退稅的單子,結果竟然是叫我補稅。

 

ird  

 

我一看不對勁想要馬上打電話,但是紐西蘭已經下班了。

 

我發了一封EMAIL,不過發MAIL回覆的速度不如下禮拜一打電話比較快。

 

所以我花了37元買Skype打到紐西蘭60分鐘的市話,

 

打過IRD就知道電話有多難打,為了不浪費我這60分鐘,

 

我要有作戰策略,所以我連接到下面的網址,

 

http://www.ird.govt.nz/contact-us/phone/

 

先從最相關我問題的電話先打,超過2分鐘沒接通,我就換下一通。

 

結果在第二通,不到1分鐘電話就通了。

 

 

IRD小姐告訴我:我在八月份同時有兩位雇主,所以必須要補稅。


我回應她:我是一份結束,接著下一份,所以沒有重覆。


然後她又改口:無論你是否有兩位雇主你都要補這份稅。

 

這個時候我了解到,無論我講什麼,無論是不是有重覆,IRD的人就是要你繳這份稅,

 

因為我的雇主是整月整月報,不是依我上班開始的日期報,所以才會有重覆的問題,

 

而現在他們也查不到,我不曉得是查不到,還是不想查,

 

因為若真的要查,應該很麻煩,

 

還要跟兩位雇主聯絡我實際的上班時間。

 

同時有兩位雇主要報的稅也不一樣,比較重,雖然那個月我沒賺到什麼,

 

我問了很多問題,每個問題的回答就像很多在台灣的客服一樣,推來推去,

 

用一套說詞繞了一大圏,然後回到原點。

 

 

我腦中想了一下,我決定不要爭了,繳了這筆錢,將他處理完。

 

就算我知道其實這是多繳的,甚至也損失了我原本應該可以退的稅,

 

但是如果我再爭取下去,

 

除了電話費外(雖然Skybe很便宜),也耗損我的時間.精神。

 

我現在還有很多事要忙,

 

沒辦法花時間去爭取這個退下來可能不到150元紐幣,

 

這比退下來的稅還不划算。

 

 

於是我在skybe剩下30分鐘的情況下,問了我該如何繳費。

 

她叫我寄支票給他。

 

這個太麻煩了。

 

 

於是我問能不能用kiwi bank線上繳,答案是可以的。

 

到Pay&transfer底下有一個pay tax

 

以前常看,想說這什麼時候會用到,結果現在用到了。

pay tax  

 

接著輸入你的IRD no.

 

還有Select tax type,這個要問ird小姐,接著輸入金額,就完成。

 

兩天後會銀行才會送到稅務局。

 

這個時候我就會感謝自己沒關了銀行帳戶。

  pay tax2  

 

但是我還是不放心,

 

怎麼知道我是否已經處理掉這筆稅款,你們會寄通知單給我嗎?

 

小姐回覆:兩天後你可以再來電,我們會告訴你,也會寄通知單給你。

 

 

 

他們不知道他們的電話很難打嗎?

 

我還有25分鐘,希望可以在分鐘結束前,順利告訴他們,

 

請寄已繳款證明給我。

 

 

 

最後在要掛電話之前,

 

我再確認,真的我繳完這筆錢後就不會再有其他事情過來了吧?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錢人要請助理了,

 

都被瑣碎的事情纏住,怎麼做大事啊!

 

 

 

但是還是要將這個訊息告知大家,

 

同時有兩份雇主,或是同一月份有替換工作,

 

都是注意雇主報稅的日期,不要像我,

 

明明知道雇主是整月整月報還當作不在意,

 

被當做重覆了,稅率也高了。

 

若是真的有兩份工作,第二份工作稅號應該就不能填"M"了,

 

但是我不知道要填什麼,不過重覆的工作那個月份我沒有填那份稅號單,

 

我想應該是雇主自己填一填就交了,

 

所以大家在工作前都要注意稅號單有沒有填,

 

有沒有兩分工,填法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rd tax
    全站熱搜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