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火車初體驗00  

從印度邊境開過來約2.5H

(包括等待司機吃完飯)

我們終於看到Gorakhpur(戈勒克布爾)火車站。

 

前方紅白相間的建築就是火車站。

一下車,提拿行李時,

司機依然不放棄要戴我們到瓦拉納西,

我們一邊要應付司機,

一邊迎面而來有兩三個小朋友,

小小朋友已經開始接近我們。

尼泊爾入境印度51 (2).jpg

 瘦瘦的,臉黑黑的。不是討喜的。

張著手,money money的說。

我知道,他們正在跟我們要錢,

佑維應付著司機。

小小孩找我們兩個女生下手,

持續說著money money。

手的要錢手勢好像已經成了慣性。

這想起在入境辦公室門口

遇到的那兩對母女,

他們各抱著小孩,

也許他們從小就是這樣要錢,

長大結婚生小孩還是在做一樣的事,

他們的小孩長大後,

父母教的就是他們正在做的。

然後他們再傳給下一代,

世襲的家族事業。 

 

我知道,不能給他們。

我輕聲的說 NO NO

變本加厲,手已經直接碰觸我,

拍著我的手money money。

我說著第一次的 Don't touch me

無效。

第二次一樣無效。

 

我不喜歡身體碰觸,

這已經碰到我的底線,

前兩次我壓抑著我的情緒。

到了第三次,我帶著微怒的口氣,

音頻已經調高,

DON'T TOUCH ME !!!!!!!!!!!!!!!!!!!!!!!!!!!!!!!!!!!!!!!!!!

 

男孩們嚇到 退了一步 手驟然伸回 

然後彼此說了幾句話後

那種表情就好像說 為什麼要那麼兇

接著就站在原地看著我們

我的心落了一拍  他們只是小孩

為何我口氣那麼兇

天氣高達三十幾度

 周遭沒有停過的喇叭聲

又熱又吵

剛進印度 遇到的印度人

好像企圖我們的錢包

我們的裝腔作勢,

也許只是要掩勢我們些許的不安與不熟悉。

尼泊爾入境印度51 (3).jpg

 進入車站前會有一道X光機器檢查行李,

我們很乖的把行李放上去,過x光 ,背行李,出來。

接著我們就在月台了,

莫名奇就妙進入了月台,

但我們還沒買票。

印度火車初體驗11-2

 往前走看到一個離開的標誌

左邊就是售票大廳了。

 印度火車初體驗8-2

進去大廳後,我著實嚇了一跳。

怎麼那麼多人,光線有點不足,

感覺有點暗。

印度火車初體驗2 (1)

每道窗口排滿了滿滿滿的人

我們要去哪裡看時刻表

印度火車初體驗2 (2)

 書上說 我們可以找外國人專用窗口 

只要看最多外國人排隊就道窗口就是了

印度火車初體驗3

 看了看四周,現場的外國人,好像只有我們三個!!!

根本沒有外國人窗口。

每一道都排很長,不曉得要排哪一道。

印度火車初體驗5

唯一最短的隊伍就是女性專用售票口。

也許是對女性的一種保護,

或是保守國家男女不要靠太近。

車站內有近八成是男生。

於是我們先從這邊開始排,

隊伍很快前近,

終於輪到我們時,售票小姐說,

你們要的停靠站這個窗口沒有賣。

要去11號窗口。

我問,那幾點有車?

女售票員,揮揮手。不知道。

你們去11號窗口問。

 也計他們地廣人多,

車次應該也很多,

所以每個人應該只知道自己賣的路線。

印度火車初體驗4 (2)  

 而在等待排隊時,司機就會跑來問你要去哪裡?

大部分他們都找男生問。

可能也是覺得決定權在男生身上。

或是我們兩個女生一路臭臉,

也不太理旁邊司機,

還是他們對於外國女生也不太敢接近,

不得而之。

印度火車初體驗4 (3)

 我們排了11號,上面寫了印度文,

也不知道排的對不對。

很怕到了我們又被說排錯了。

我觀察了前方的男子,

眼神看起來是善良的,

馬上問他這個窗口是不是買到Gaya的票?

(寫文到這邊我才發現,我們一開始是要買票到Gaya,詳細情況後面再說明。)

我們又再次詢問外國人窗口在哪?

他報我們可以去月台的辦公室問問看。

印度火車初體驗4 (1)

 我們走到月台內辦公室 尋找幫助

很像站務員又不像站務員的工作人員

打了幾通電話 翻了桌上超大超厚的資料後(感覺像是時刻表)

寫了車次與時間給我們

讓我們再回到大廳前台買票

 印度火車初體驗6 

 於是我們又再次回到大廳,

拿著這張紙,

我們對著螢幕上的車號,

沒錯,這次應該就沒問題了。

佑維先在11窗口排隊買票,

我們又再去詢問外國人窗口,

兩邊一起動作。以免11號又有問題。

在放暫停牌窗口內發現有人,

我趕緊上前詢問,

才開口說了    excuse me

他們馬上揮揮手叫我去其他窗口

連轉身抬頭看我們都不願意

哈囉~我還沒展現我的英文讓你聽耶!!!

印度火車初體驗7 

  也許這邊不是熱門景點

加上印度的侯麗節也剛結束

所以目前算有點淡季

很少看到外國臉孔 

我在猜可能也沒設外國人專用櫃台

 印度火車初體驗4-1 (1)

 看著周圍

不曉得躺在地上的人是街友

還是火車誤點等待的人

 印度火車初體驗4-1 (2)

 佑維拿著一張票回來

直呼超便宜 三個人票價才RS470(台幣235) 

但是     我們三個人怎麼會才給我們一張票

而且Gaya半夜才會到!

距離Gorakhpur火車站,360公里!!

印度火車初體驗8 (3)  

  我們不可能讓自己在半夜抵達一個陌生的地方,那也太危險了。

走出車站外,試圖問問計程車費用。

 印度火車初體驗8-2 (1)

 一走出去,馬上就有人來問要不要坐計程車。

到Gaya一個人RS1000還是2000有點忘記了。

 印度火車初體驗8-2 (2) 

  坐火車三個人RS420

坐計程車一個人RS1000

太貴了!

印度火車初體驗8-2-1

 我們又走回車站,想要到辦公室尋求幫助。

這時才發現,從這邊走進去就是大廳,

一開始走的地方是另一個入口往月台,

而行李X光機,大家好像當沒看到。

進出自如,也沒人叫我們放行李檢查。

那我們剛剛很乖的放了行李檢查。。。

印度火車初體驗16  

 第二次又回到辦公室

我們要確認三個人只有一張票對嗎?

印度火車初體驗8 (2) 

第一個人看很久,打了電話問,

叫了第二個人一起出來看,

 

呃 。。。

我只是想知道一張票三個人用對嗎?

為什麼要看那麼久?

難道這件事只有售票員知道

 

我已經累到攤坐在椅子上,

包包也都隨意直接放在桌上了。

他們也不在意我們將包包放桌上,

很熱心想幫忙。

 印度火車初體驗8 (4)  道

 直接帶著我們往外走,

不曉得要走去哪裡?

雖然我滿心疑惑,

這是很困難的問題嗎?

還是他們真的分工的很清楚,

只知道自己的工作範圍。

我以為這會是每個人都會知道的事。

這是來自小島的我們驚訝的地方。

 印度火車初體驗8 (1) 

 這條月台我們三進三出

身上掛著八公斤的行李

 印度火車初體驗9 (1)

  接著站務員帶我們彎進一間員工辦公室 

印度火車初體驗9 (5)

  請我們女生先在外面等。

 印度火車初體驗9 (2)

 他直接帶我們來到後台問!

這邊就是售票的後台,

前方就是我們剛剛排隊的大廳。

原來走後門就是這種感覺。

印度火車初體驗9 (3)

 有一種驚喜感動的感覺。

可以感受到外國人到台灣,

台灣人民或警察熱情幫忙的感覺。 

印度火車初體驗9 (4)

 我們確認了一張票三個人使用沒問題後。

也確認了到Gaya真的是半夜。

當下變更行程

提早在瓦拉納西先下車

15:20的車,大約晚上八點到達。

 印度火車初體驗10 (1)

 站務人員又帶我們繞出來到另一間辦公室,

想要詢問退票重買到瓦拉納西的票,

後面就是另一間辦公室。

印度火車初體驗11 (1)

 旁邊窗口擠滿了人

不知道在買什麼車程的票。 

印度火車初體驗11 (2)

 

印度火車初體驗11 (5) 

另一個售票口的後台。

印度火車初體驗10 (2)

  

印度火車初體驗10 (3)

  後來換票覺得太麻煩,

我們決定不換票了,

反正三個人RS420,合台幣一個人才70。

70元搭200公里很便宜,

換來換去省那幾十元。

 我們提早下車就好。

印度火車初體驗10 (4)  

 等佑維問票的同時,

我在辦公室門口坐下來休息一下。

 印度火車初體驗11 (3)

 坐下去之後,

背包壓住還要人拉一把才起得來。

印度火車初體驗11 (4)

  票務搞定後,距離上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體力超好的佑維,想先去場堪一下月台,

再出去外面買東西。

印度火車初體驗12 (3) 

 原本餅乾是從尼泊爾要帶回去給台灣的朋友吃的。

但現在需要他了,

後來在印度再也沒看到這種餅乾。

對不起台灣的朋友了!

餅乾已在我們的肚子。 

印度火車初體驗12 (1)

  稍微補充體力休息後,

準備去外面買東西吃。

印度火車初體驗12 (5) 

  以為我們要搭車的司機們

印度火車初體驗13 (1) 

 不斷來詢問。

印度火車初體驗13 (2) 

 火車站對面有一間間賣吃的。

印度火車初體驗12 (4)

  我的面前都是蚊子,

很怕張嘴不小心就吃進去。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1)

  我們挑了一家 看起來比較乾淨的。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2)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3)

  點了炒麵炒飯炸豆腐外帶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4)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5)

  老闆一樣一樣做。

豆腐裹好粉,開始炸,

炸的時間我的想法是,應該開始炒麵啦!

沒有,跑來跟我們聊天,

你從哪裡來啊!

炸好了,走進去房子裡面拿了一個袋子,裝好食物。

豆腐完成。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6)

  接著又走進房子裡面抓了一把麵條。

 我的內心小劇場:老闆(尾音上揚),

剛剛拿袋子時可以跟麵條可以一起拿啊!

印度火車初體驗15 (2)

  由兒子操刀主廚。

印度火車初體驗15 (3)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我忍不住跑去跟老闆說,

我們在趕火車,三點前可以完成嗎?

OK OK NO problem

天啊印度獨特英文腔,

我光沒問題這個音,就在腦中轉了三圈。

OK 好 沒問題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8)

一邊等一邊休息。

佑維看了一下今晚的房間。

我們打算提早一天去住瓦納那西的住宿,

如果真的沒空房,那邊旅館也很多,

應該不怕沒房。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7)

 呈現有點發呆的狀態。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9)

 印度火車初體驗14 (10)

  我的背包 怎麼棉花跑出來了!

才印度第一天。

印度火車初體驗15 (1)

我腦中一直在唱   這樣太危險

   料理的過程

我還是不要看好了。

就不會看到蚊子在菜上面飛,

手乾不乾淨。

隨遇而安隨遇而安

入境隨俗入境隨俗

印度火車初體驗15 (4)

  終於我們拿著食物回到了車上。

車站有wify 不過我沒試不曉得可不可以用

Google好強大,無所不在。 

 印度火車初體驗17

  找了洗手間,克服心裡障礙。

門無法鍞,門口我們站了一個人把關

 印度火車初體驗17-1 (1) 

  男生小便池

沒有接排水管,那個那個就直接這樣延著牆流下來。

印度火車初體驗17-1 (2) 

  無敵,我什麼都不怕了。

來印度千萬不要穿麻煩的褲子啊!

他們的袋鼠褲就很方便又很舒服透氣。

又有束口,完全不用怕褲子沾到地板。

印度火車初體驗17-1 (3)

 Gorakhpur(戈勒克布爾)火車站號稱

全世界最長的月台。

聽到這個稱號,我真的開心不起來啦!

我準備要走去我忘了是第七

還是第八九十的月台了! 

印度火車初體驗18

 天橋上也很精彩,有躺著的街友。 

 印度火車初體驗19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5)  

 不論男女老少,個個頭頂都很厲害。 

印度火車初體驗20 (1) 

 這些頂一袋的都是小意思。 

印度火車初體驗20 (2)

 女生也是這樣扛東西。 

印度火車初體驗20 (3) 

他們也是有使用智慧型手機    

印度火車初體驗20 (4)

 

最厲害的是 頂兩個行李,還走樓梯上來。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10)

 也有設這種斜坡式的方便拉行李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1)

 另一側是樓梯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2)

 紗麗幾乎每個婦女都這樣穿。

而且她們有些會露出肚子,

噢不對,是腰。

很奇妙,他們觀念保守,

但卻又可以接受露出腰。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3) 

 我很喜歡左邊粉色衣服這個女生,

感覺很有自信。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4) 

額上點紅點,也是滿常見。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6) 

 天橋上有跑馬燈秀車次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9)

 但如果不是站務員告訴我們車次。

基本上票我是看不懂。

印度火車初體驗8 (3)  

  印度火車初體驗21 (11)    

 火車非常的長~~~~~

印度火車初體驗22 (2)

 印度火車有分長程與短程。

長程等級又分:

有冷氣AC級:

1A一級車廂,絨布座椅,雙層臥舖。

First class air-conditioned )

 

2A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2-tier sleeper )

 

 3A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3-tier sleeper )

 

以上為對號座位,

非該等級乘客不可隨意進入,

不會有人睡在你旁邊的地板上,廁所會乾淨一些。

 

  CC無臥舖,有絨布椅和塑膠皮椅兩種。

( 適合短行程 )

 

AC級皆有提供被單及毯子枕頭,不需睡袋,位子是軟的睡起來很舒服,

 

非AC等級的車廂沒提供,要自備睡袋。

 

以上是來自背包客棧提供的訊息,此次印度之旅無緣進入此AC級。買不到票。


印度火車初體驗22 (4)

 我們這次體驗了無冷氣車廂

無冷氣分有分:

FC一級車廂,塑膠皮椅,雙層臥舖。

 

 SL: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Sleeper Class )

 

 2S:二級車廂,木椅,雙層臥舖。

塑膠皮椅,無臥舖兩種。(最便宜的級別) 

印度火車初體驗22 (1)

 這個就是無空調2S:二級車廂,

木椅,雙層臥舖。

塑膠皮椅,無臥舖兩種。

有票就上去坐,無對號。

印度火車初體驗22 (3)

 

 印度火車初體驗22-1 (1)

 我們拿著票問著旁邊帶著小孩的夫妻

但他們也不知道這台是不是我們的車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2)

 後來我們發現  火車上有車次

幸運的是 這班車這站是第一站

後來發現 最好上車的地點是發車第一站

這樣也不怕火車誤點

或是火車臨時改月台找不到

印度火車初體驗22-1 (2)

 我們前往 SL:塑膠皮椅,三層臥舖。

Sleeper Class )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3)

 車上有風扇,火車行進風都會吹進來。

不會熱,只會有風吹沙,灑過你的全身。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4)

 找了一個看起來友善的女生坐在他位子旁邊,

第一站的好處是,很容易找到座位。

這是三層臥舖,後面靠背的

到了晚上就會拉起來變床。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5)

 車上是六個橫式床位與後方兩個直式床位,

我會比較喜歡後面直式上下只有兩張床,

下面的位置,

有窗戶可以坐在窗邊看風景。

上方的床吹不到風,

晚上溫度剛好,早上就會熱了。

我們坐火車的季節是四月初,

天氣熱熱的,還好風吹進來是涼的。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7)

 車上有賣很多種類零食與蛋糕

還有賣奶茶,水,炸物。

好幾個人流輪叫賣。

從第一節走到最後一節再走回來,

背在身上沒有推車,

一直到我們下車,

他們這群人依舊賣力工作著。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8)

 一坐定位馬上跟旁邊的女生搭訕

感覺她是一位很知性的尼泊爾女子

一個人搭夜車15:30到隔天08:00

會說英文,尼泊爾話,印度語


為我們在車廂時幫忙翻譯

協助我們與列車長的對話.

 

中間一度有列車長來查票,

還在想我們的票是無位的,

應該要坐在最便宜的車節,

但我們坐在三層臥舖。

列車長看了我們的票後,

就說沒人坐就先坐。

接著就查其他有買床位的乘客,

床位採實名登記制,

所以看到他拿了一本大大的登記冊一個一個確認姓名。

 19113964_2107158279299479_4960980843651521318_n (1)  

在上車前 我們就是遇到中間這位媽媽

向她詢問我們的車是不是這台

他們也不曉得 彼此分開後 

竟又在車上相遇

結果大家下車地點一樣
一起上車 一起下車 好有緣
火車停車不報站名
馬上請他們下車順便通知我們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12)  

 下圖最右邊的男生是幸福媽媽的丈夫。

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印度的爸爸。

有一種天塌下來爸爸也會頂著的那種安心的感覺。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1)

看起來很幸福的印度媽媽

手環   腳環    腳戒指   耳環 

掛滿亮晶晶

左邊女兒也戴耳環,腳環,

相當有氣質 有一種以丈夫為天的感覺

是那種老公給予很好的照顧

家裡應該過得不錯

孩子,老公也會幫忙照顧。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9)

而相機沒有拍到的

是後來坐在我身邊的一位抱著小孩的女生,

她在我們車程的中段上了車,

會特別注意她的原因是,

當他上車坐在我旁邊時,

窗外出現了她的哥哥,

她的母親,她的親人,

用那種離別哀傷的眼神,

一種這次分開,

不曉得下次何時見面的離情。

互相對望,火車漸漸起步,

她的哥哥,她的母親,

一個個跟著火車小跑步,

一邊像是交待著她要好好照顧自己,

火車速度越來越快,

漸漸的只看到母親的手還握著窗戶外的欄杆。

直到握不住 才捨不得放手。

 

當我轉頭看她時,她的小孩好小,

好像出生一個月多的樣子。

 _1070527  

 而原本我旁邊是坐一位男生

他非常的紳士

離我有兩三個拳頭那麼遠 

自己坐在很邊邊

結果他的禮貌也造成抱著嬰兒的女生硬坐下來

原本坐四個人剛剛好

現在加上第五個人加上一個嬰兒

真的變得有點擠。

嬰兒的媽媽 手有時候會壓住我的手臂與肩膀。

我看嬰兒在吵,她一邊安撫一邊又要親餵奶,

就讓她壓吧。

而那個坤士男生去上個廁所 

回來位子就沒了 嬰兒媽佔住了!!

 

前面幸福人妻,有丈夫幫忙買吃的。

左邊辛苦人妻,老公躺在上舖,

留老婆一個人在下舖對付嬰兒,

還得買水給老公,自己渴死了,

都還沒喝到水。

我看了真的很想揍他老公。

 

同一節車廂,三位女性不同命運。

尼泊爾女子可以一個人出門,身上洋溢著知識份子的氣質。

幸福人妻笑容時常掛在臉上,如同陽光灑在身上般舒服。

而辛苦人妻與他丈夫的外表與感覺,明顯感覺的出來,與對面兩種女性完全是不同階層的人。

 

直到我們下了車,她馬上往座位內移動企圖霸佔靠窗位置,

原本被他擠出去的男生請她讓座,

我想,若位子是男生的床,

辛苦人妻感覺今晚要企圖分他的床位。

我看著她,雖然覺得她很辛苦,

但卻無法給予更多同情。

 

有時候,階級就是一種世襲,

那種無法往上更多是因為你的世界,

在你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你的寬度。

肚子無法填飽     

環境與父母養成人格

無人告知知識翻轉人生,

但就算知道了,或許也無法讀書。

心態想法 漸漸成就自己的容顏。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11) 

在印度火車上

我好像看到好多 卻又好像看到很少

印度是台灣的91倍大

我企圖在流動量大的火車上 

融入 卻又格格不入

我的心 也存在著階級歧視

印度火車初體驗24 (10)

 

 

 

arrow
arrow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