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上電話我全身顫抖,好慌張,原來恐懼是這種感覺。

 

翻箱倒櫃找阿嬤的身份證。

然後連絡媽媽跟大舅一起去。

媽媽上班還趕不回來,我就先自己去。

 

電梯一開,小舅已經站在護理站等我,手上拿著兩張報告書。

 

一張是胸腔內科。

2013-06-02 15.33.31

 

一張是放射線科。

2013-06-02 15.34.18  

 

小舅大概跟我說了情況,我打電話給媽媽,叫她跟大舅一起來醫院商量。

媽媽跟大舅一回到家馬上來醫院,媽媽說他幾乎是用跑的。

 

六點多醫生來跟我們做了詳細的說明,

證實是,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肺癌的一種。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2%BA%E8%85%BA%E7%99%8C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3040803312

 

第一次做右胸腔切片檢查時有發現,後來從氣管進去檢查,

兩邊不同方向抓出來的東西是一樣的,證實是肺腺癌。

 

之後做磁振造影與骨頭檢查,腦與骨頭都沒有傷害到。(上天保佑)

媽媽當初聽到檢查骨頭,她的聲音都有點哽咽,她以為是因為傷到骨頭了,

但沒對我們說,怕我們擔心,其實我聽到檢查骨頭也是很擔心,

但我們都擔心在心裡,深怕彼此難過。

 

醫生說,目前是第三期半,無法做手術,因為瘤已經無法刮乾淨,

若是動手術,不消幾秒,馬上就下課了。

現在讓我們商量兩個選擇:

1. 不做化療,只剩半年到一年,那我們可以直接出院了。

2.做化療,那現在要決定,明天做(禮拜五)人工血管?還是要下禮拜一做人工血管?(註1)

 那做完人工血管再來安排時間做化療。

3. 接著,要不要讓本人知道?   

 

每個問題都好難選擇,我們希望阿嬤能延長生命,但卻又不希望她痛苦。

我們希望她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態,卻又不希望她為此鬱鬱寡歡。

 

醫生說,每個人做化療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人完全沒事,有人會吐,會不舒服,會掉髮。

我擔心的是,阿嬤的身體不知道能不能承受,會不會因為化療而更加嚴重。

醫生說,會,但是機率非常的小。

 

最終我們還是決定讓阿嬤接受化療,也許是我們自私,

自私的希望,阿嬤在我們身邊的日子久一些,我還有好多地方還沒帶阿嬤去玩,

阿嬤想做高鐡,我還沒帶她去坐。

 

面對病魔,我們顯得脆弱又無助。

而今我深深體會,面對阿嬤逗她開心,但當一個人發呆時,眼淚卻又不自覺滴下來。

一家人討論怎麼照顧阿嬤,哽咽時卻不讓眼淚流下,

一種悲傷卻不能表現出來的感覺,才令人難過。

 

一個禮拜的時間,我覺得我長大了好多,

面對未來多了更多的勇氣與無懼,

好像可以去面對更多事,

或者感覺,其他的事情都是小事情了。

 

突然想起一首詩:

 

辛棄疾 【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文:

少年時不懂的什麼是憂愁,

閒來無事喜歡登上高樓。

喜歡登上高樓,

為了寫首新詞沒有憂愁也要說有許多憂愁。

如今嘗盡了愁的滋味,

想說卻又說不出口。

想說卻又說不出口,

而只是說:「好涼爽的一個秋天啊!」

 

 

註1:做人工血管以防在做化療打針的過程,因為針沒打好點滴漏出來,若漏出來將會導致周圍皮膚受到傷害或壞死。

2013-06-03 16.22.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腺癌
    全站熱搜

    犬兒的旅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